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1
 
这些天,很多人留言说“难受、气馁,甚至有些心灰意冷”。
 
有良知的人,大多具备一个共同特质:强烈的共情心。
 
面对他人的生死、悲痛,遭遇的不公与荒谬,大家心生悲悯,也推人及己。想要说些什么,话已在口边,又忍忍吞回去了;或者鼓起勇气行动,却又在激烈的撕裂中被伤害。如此反复,人生常常充满无力感。
 
下午,我读了《新京报》专访资中筠老师的文章,里面有几句话摘录与大家分享,“此时此刻,需要的是良心和良知,用常识考虑问题;爱的对立面不是恨,而是冷漠;如果学富五车,而对他人的苦难无动于衷,才华横溢而只做“盛世”的啦啦队,对正义、非正义没有感觉,那么,无论读什么书,都只能是如钱理群教授所说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”。
 
有意思的是,“精致的利己主义者”往往并不会感到悲痛、软弱、泪流满面甚至心灰意冷,他们忙于计算,钱权名利,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施展机会主义的机会。
 
怎么办呢?有人问我。我也问自己。
 
2
 
我想起了我的一位朋友,他比我大几岁,已经是一名小有名气的创业者了。去年,他的父母先后患病,父亲是癌症,母亲也在惊吓与忙碌中心脏病复发加剧。我听到这个消息时,没控制住,一下子就掉了眼泪。他跟我说:“你别这样儿。这就是我的命运。我能解决,我没问题。”
 
我时常不放心,隔三差五问他怎么样了。他说,在忙武汉疫情,因为他是武汉人,一边每天跑医院照顾父母,一边在时间的缝隙里和朋友们忙碌着募集物资,尽自己的一点心意。我听完又没出息的掉眼泪了。第一次是身为人子,为他难过;第二次是身为人,对他敬重。
 
人性的力量,多伟大啊!我知道他并不需要我表达什么赞美,甚至不希望把这个故事写出来,可是我犹豫再三还是想说说这个匿名的故事,因为他不知道,在那个风雪的夜里,他就像一盏微小但坚强的小桔灯,温暖着我这个年轻的行路人。
 
那位被砍伤的医生陶勇后来说:“我看过太多悲惨的命运,更能承受打击。如果有一天能再见到他(伤医者),我想告诉他,其实这个社会没有他想的那么黑暗。”
 
我又想起了许多人。
 
他们有人是最有资格去恨的,但他们选择了放下痛苦。往前走,是希望后人不再重蹈那条路。
 
他们有人沉默不语,刀剑风霜,凭借着坚韧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护一方净土。
 
他们有人在悬崖峭壁,但从不回头,在世俗里左右周旋,为真正的理想与追求。
 
褚时健、樊锦诗、胡舒立等等,我想他们都是这样的人。
 
每每我心生软弱的时候,我都告诉自己:他们能,我也可以。我幸运地受到过他们的栽培和力量,没有理由也不能选择软弱。
 
以前媒体采访我的时候经常会问我一个问题:你的偶像是谁?
那个时候我总是表面谦逊但内心自负地说:“没有特别的偶像。我想活出自己人生的样子。”
 
现在想想,我是有的。
 
那些在黑暗里一心无惧、闪闪发光的人。
 
3
 
资中筠老师的文章里提到了韩红,“一部分人,自己缺乏人道主义,而且还不相信别人具备,以小人之心度人。别人做好事就怀疑其动机,吹毛求疵,甚至污名化。韩红的遭遇是典型例子。”
 
我把这段话转发给韩红,她回复说:“我就是凭着良心做了一点儿小事而已。能在资先生的口中被提及,是感激也是荣幸。”我又把韩红的感激通过好友方瑜转达给了资中筠老师。
 
仅仅是为了相互转达一种感谢吗?
 
不。是因为一点善,抵千斤恶。
 
再坚强的人,再心怀他人的故事,也经不起时常的委屈与诋毁,冷漠与嘲笑。我深知,一点善意与鼓励,往往能抵住那千斤万吨的恶。让良知有力量继续前行。
 
我的好兄弟、作家大冰在疫情期间一直在默默地捐物资、做公益,有一天晚上他微信给我留了一句话,他说“尽我自己的能力保护好你,就可以保护更多的人”。
 
这样热血重义的话,我该如何回复?回复“我何德何能,就因为写了几篇呼吁的文章,安抚了一些伤痛的生命吗?”,不,这样太矫情。我只能回:“我定不辜负。”
 
一点善,抵千斤恶。每一位平凡的普通的我们,多给彼此一些温暖和鼓励。
 
不必回望身后人,看看同行者,往前走。
 
2020.3.2  威海卫
话题:



0

推荐

毕啸南

毕啸南

9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青年学者,媒体人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