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很多朋友私信问我到底什么是谣言,哪些信息不可信?我根据各大权威、专业媒体的报道做了一下汇总,与大家分享,大家也可以转发给有需要的人,尤其是父母、亲戚们。
 
第一:【没去过武汉】就不会有事儿。大错特错
 
事实证明,新冠肺炎病毒已经完全证实可以人传人,广东、山东等地均出现了人传人感染的病例。
最好的应对方式: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少去人流密集的场所。
 
第二:【熏醋】无作用,不必囤货
 
熏醋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作用微乎其微。甚至可能会带来副作用。醋酸挥发后,可能对人体的呼吸道粘膜产生刺激作用,加重恶心与呕吐等症状。
 
第三:【VC】无作用,不用囤货
 
VC 同样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,也没有抵抗病毒的作用。少量VC 通常只是作为辅助治疗手段,过度服用还会导致腹泻、皮疹等中毒现象。
 
第四:【高度酒】无作用,不用囤货
 
酒精杀毒不等于饮高度酒。网传钟南山院士关于高度酒图片纯属P图造谣。
 
第五:【抗流感药物】无效,【网传处方】为假消息
 
新型病毒至今还没有相关药物问世。奥司他韦(达菲)、利巴韦林(病毒唑)、连花清瘟、抗生素和板蓝根等药物均没有作用。网上传的很多处方均为假消息。
 
第六:关于【戴口罩】与【护目镜】
 
口罩必须要带,再三强调,无论哪个城市,目前都要强化意识。
首选医用外科口罩或 N95 / KN95 口罩。
普通人出门不需要佩戴护目镜,医护人员需要。
 
第七:【吸烟】可以预防病毒是谣言
 
不想解释,纯属烟民自嗨。
 
第八:【盐水漱口】能预防冠状病毒
 
不能。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,对于咽喉炎有帮助。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,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。
 
第九:【开空调暖气】能杀死病毒
 
不能。杀死冠状病毒至少需要 56 摄氏度。整日开空调,反而室内空气不流通。
 
第十:感染就一定会【死亡】
 
不会。已经有治愈病例。
 
总之,大家不必过度恐慌,但同时要坚决警惕。最终还是需要依靠科学和医疗。普通人现在能做的,也是最关键的,是【防止病毒二次传播】
 
戴口罩、戴口罩、戴口罩
勤洗手、勤洗手、勤洗手
少出门、少出门、少出门 
 
我本人已经和爸妈商定,取消春节一切外出活动,基本走亲访友戴口罩。
 
等生病的时候再后悔,那真得会悔不当初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毕啸南

毕啸南

9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青年学者,媒体人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